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

文武國小 (Where I Spent Seven Memorable Years)

#2013-1208

我這輩子第一個正式工作的場所,就是台中縣大甲鎮的文武國小。那是三十多(幾乎四十)年前,我剛從師專畢業「初為人師、教學相長」的地方。在那兒,我任教七年,由於年紀輕,心中常浮現美麗的憧憬。而實際的日子就像海上的潮汐,有起有落,在規律作息中,我的確享有諸多驚奇,也經歷了不少挑戰。好在愁煩終究不敵歡樂,而酸甜顯然勝過苦辣。到了 1982 年夏天,我就離開文武,負笈他鄉,前往台師大進修去了。

三、四十年後,文武國小可說整個「蛻變」成新的面貌:原有的校舍不見蹤影,改建成美輪美奐的教學大樓;原本低窪(比門前文曲路低約 150 公分)的校地,經過大量填土、墊高,如今據說不再害怕雨天淹水[我的記憶裡,並沒有淹過水啊!];而目前新式 PU 跑道,倒是勝過從前的操場。當時運動場,部份種草皮,大部分卻是泥土地面,雖然泥土已被踩得結實,每逢東北季風吹來,室內的桌椅(辦公桌等)剛擦拭過,不一會兒工夫就又染了一層灰塵 . . . . 令人感慨的是,當年學生三百多人,六個年級都有「文班」「武班」,如今全校只有 66 人,有「文」無「武」啦!

時光荏苒,歲月匆匆,要不是我在文武教過的學生(第十九屆畢業生;簡稱「文武 19」)在今天召開 2013 同學會,並且邀請我和月琴參加,我哪會對台中縣市合併後,所謂「台中市大甲區」的文武國小,如此興致盎然呢?其實,我是對舊有的人、事、物興致盎然。我懷念那些逝去的歲月,但願心中能再次浮現屬於年輕時代所聽、所見、所談、及所行的種種。當然,我最想看見和聽到的,還是當年這一班學生,他們小學畢業至今「女大十八變」「男大變多少?」的模樣,以及他們多年來學習及成長的「心得報告」或「故事分享」。

對了!無論現況如何,我總要祈禱,求神祝福你們每一位都有燦爛的前程、美好的人生。


以下七張照片為 文武國小 蛻變之後的新貌,
已完全看不出我心目中的「昔日風華」!

上圖:新校門



(上)後門右側那刻寫著校名全銜的石牌
是從舊校門拆移過來的。

(下)走出後門,別有洞天,乃是文武國小的邊陲
之地----舊有的垃圾場就設在這裡。



下二圖:「文武 19」同學會在文曲路的「鍋神」召開


[下列7張照片]參加學生的同學會之後,我和琴
受邀前往麗如的農場參觀。







註:下圖取自 Facebook, 是麗如拍攝的。


沒有留言: